返回

我院召开“以学生为中心”课堂教学范式改革优秀案例交流会

123日上午,我院教师发展中心在12121室召开了以“以学生为中心”课堂教学范式改革优秀案例交流会,旨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,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推动课堂教学成效。本次会议由我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张祥彩主持,邀请了刘元义教授及部分“以学生为中心”课堂教学范式改革优秀案例获奖教师参加,本次评选我院有两个案例获评“以学生为中心”课堂教学范式改革优秀案例。


刘元义提出了“以学生为中心”课堂教学范式改革案例撰写的要点,即找出“以学生为中心”课堂教学的痛点,凝练教学理念,确定案例教学目标,寻求有效的教学方法等。随后,刘元义与现场老师们分析案例特色与创新点,提醒各位老师应提升自身驾驭课堂的能力,打破“教材”的课程体系设置,深挖教学特色。此外,课堂教学应加强过程性评价,把教学效果展示出来,体现“两性一度”和“三全育人”。

刘元义对组内8份案例逐一进行了点评,化学化工学院杨腾飞的“多线交互”的“沉浸式主动学习”教学范式—《化工安全与环保》互动课堂案例,其依托的课程名称为“化工安全与环保”,授课班级以及人数分别为2021-2022-2学期化工190636人、2022-2023学期化工200540人,两次课程均取得了学生们较好的反响。刘元义点评指出,课堂要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意识,要让学生“动”起来,让课堂“活”起来。针对我院食品系课堂教学案例,刘元义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,强调了课堂导入的重要性,提出课堂的吸引力应该与生活密切相关,吸引学生的课堂需要不断探索和尝试,通过创造互动、实用、多样化的学习体验,关注学生个性化需求。


在互动环节,参会教师们积极参与讨论,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,并就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教学模式展开了深入探讨。大家纷纷表示,此次指导会受益匪浅,今后将继续投入到教学改革中,丰富课堂教学的案例资源,提升课堂教学成效。此次交流会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,也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。


撰稿:张文竹 董瑞吉

编辑:潘蕊